close

元宵節除了吃元宵、湯圓,提燈籠、賞燈會,也是

應景活動,台灣燈100年在苗栗舉辦,苗栗縣手工

業生產合作社主任曾林美惠,就設計了一款綵球燈

籠,用特製的客家花布,縫上金邊後,組合成直立

式和球形的綵球燈籠,也呼應建國百年主題,做成

一○○的字樣,相當富貴喜氣,而且跳脫了傳統設

計,不用任何的竹製、鐵製支架,只用布就展現出

令人驚豔的成果。大大小小的花布綵球燈籠高高掛

,喜氣洋洋。

花燈

 

大家知道 為什麼以及什麼時後要掛燈籠嗎?曾媽媽說:

「娶媳婦,過生日或是家裡有什麼喜事,大家就會掛燈

籠,以前就是這樣傳下來的,所以像現在過年過節,

家都很高興,家裡掛一個紅紅的(燈籠)就很喜氣這樣。

 

人家搬新家,或開工、開店、開市都會用到綵球,用那

種塑膠的,沒多久就壞了,風吹雨打,這種的很漂亮,

又可以用很久,(放)一個綵球在家裡搖搖晃晃,心情就

很快樂。

新聞報導 燈籠  

 

燈籠在古代,不僅僅是照明用,佳節、慶典也都會使用燈籠。

曾林美惠十三歲就學做裁縫,已經五十幾年經驗,因為100年

台灣燈節在苗栗,她就想到用客家花布來做素材,製作燈籠

,也相當有創意的設計了,建國百年一○○的字樣。曾林美

惠女士說: <設計一百,因為是百年嘛,設計一個直的,兩個

球,那就是一百,就是說張燈結綵,這就是一○○對 這樣是

不是一○○,然後就兩個綵球,配合這個燈,就是一百,張燈

結綵賀新年。> 顧客「王潤家」:<這個建國一百當主題的這個

我覺得非常特別,因為它這個用純手工做的然後有桐花,有這

些牡丹,用這樣的素材,而且我剛到他工廠裡面看,每一塊都

是特別剪出來的,所以那個布整個的開發,原來他的成本那麼

高是因為這樣來的,不過很獨特。>

曾林美惠女士:<牡丹花就是富貴花,所以牡丹就是富貴,我就

想說富貴花開,花開富貴吉祥如意,就定這樣的名字當我們的

主題。花當中心,我就製一個版,版的正中心就開一個框,看

得到花的地方,就畫起來,畫起來,我就取這花的部分,做二

十片,做一個球,做起來也很好看。一個個圓慢慢畫、慢慢剪

,完全手工製作,快不得。我們這個桐花布也是一樣,比方說

它這朵的集中比較多,我們就在這裡取大的,像這個比較小的

,我們就用小的桐花來做。而且花布買來後,還得經過特別處理

,才能製作。像這樣一張布,它的硬度不夠,我們做這個比較

創意的東西,不是像人家用木片去做裡面的支架這樣,也不是

用鐵絲來做,我就乾脆用這個襯布貼上去它就會比較硬挺,撐起

來後圓的東西就不會變形。

用花布當燈籠,曾林美惠不是第一人,所以她也到處到廟裡

街上看,或是向燈籠師傅請教,因為她要設計一款沒人做過

的造型。要做文創的作品,不可以跟傳統的一樣,一定要有

特色,如果沒有很細心去做,做出來的花亂亂的,也不好看

花布取下來之後,因為它是圓的,我們把花瓣燙起來,讓它

有一個花瓣,所以我會做成三角形的,三角形,讓它的花全

部突出來,有立體的感覺,花瓣要先燙過,沒有燙的話會變

形。這樣還沒完呢,剪好、燙好的花布,還得把寬度僅僅幾

公釐的金蔥線,一片一片慢慢車好 因為這個是圓的,比較不

好轉,有些人車的時候就這樣車,還有車的距離(要注意)就

沒辦法快,車的時候因為長度也不能超過外面,因為做起來

剛好在邊邊,如果有時候跑出來或太裡面,底下的布跑出來

就不漂亮了。(那妳做這個很麻煩耶),(一個一個要這樣做)

,對呀工很多啊,又不是說只要一片又要二十片才可以做一

個。終於前置工作完成,開始組合這兩邊一定要一樣高,不

可以一個高、一個低,做出來就不好看了,好看就是像這樣

一樣的,不好看就是像這樣兩邊都跑出來,就不漂亮了,我

個是先把花瓣組合起來,花瓣組合起來,花瓣組合好之後

,我們才做底,做底做下面的,這一個做好後,還要黏珠子。

因為步驟繁複,光是一個小綵球就得花上半天時間製作,而

這個直徑90公分的超大綵球,得花兩天。因為它的花比較

大朵,所以我取這大大朵的花,也是一個圓形,全部一樣

,我剪起來都是一樣的花樣,這樣很費布,因為它這麼大朵

,一碼布裡只能剪出兩朵花,所以這個做起來,就要用十碼

的布。就是三十尺做一個。手工製作的綵球燈籠,不僅費時

、費料、費工,組合的時候,也得細心對好每個花樣的方向

和位置。跳脫傳統造型、捨棄支架,曾林美惠運用布的特性

,展現出了不同的特色及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布可飾藝文創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